2020/10/30

這週股票投資族的大事之一絕對是盤中零股交易終於上路了,身為口袋不深的迷你資投資者,許多人最興奮的應該是終於可以當上台積電的奈米股東了吧!

畢竟對很多人來說,「台積電=穩賺不賠」,但是近期我的投資策略比較偏向長期被動投資,相對於指數或是債券等投資標的,單一個股標的風險大上許多,也表示在我看來「台積電=單一個股=高風險投資」,只有投資組合才能降低每一檔股票的個別風險,因此如果選擇要投資台積電零股,就是從被動投資轉為主動投資了,我想我還沒有主動打敗大盤的決心XD,所以還是乖乖被動投資囉

 


2020/7/14

目前手上有開的國際交易帳戶有FirstradeeToro,其他就是國內股市交易帳戶,最近認真的想整理一下每個平台與交易的屬性,如果你都還沒有開過任何交易帳戶,或許也可以參考一下
我覺得是透過你自己的投資屬性決定開什麼帳戶:

如果你是屬於短線投資股票:

eToro從今年(2020)中開始除了原本的差價合約交易外,也開始提供美股交易的服務,並且主推免手續費,對於以美股為標的且短進短出的交易者來說,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是偏好指數投資或是債券類型投資:
Firstrade是個不錯的選擇,我一開始會開Firstrade也是因為想投資美國指數,而且Firstrade提供$10000美元的注資手續費全免加上匯費補貼(目前已經結束)就相當符合我的需求

 

兩個看似全然不同的投資屬性,為什麼我兩個都開了?因為投資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投資屬性啊XD,或是說~投資屬性會隨著學習跟經驗轉變,或者是在自己的投資占比中調整,應該100%存股或是100%殺進殺出這樣的人應該比較少是吧?

另外目前在思考投資債券、ETF、CEF、REITs等可以提供一定現金流的交易工具,這才注意到原來這樣的商品需要扣稅,而且一扣就是30%,不過還好部分交易商品是提供部分退稅的,退稅可以自己辦理,但是可能在文件跟流程會死傷不少腦細胞,還好有一些券商提供自動退稅的服務,像是IB或是TD,而國內的話,大概就是交由複委託券商來協助了

 

關於國內複委託券商我也還在挑選中,如果有什麼建議的話也歡迎分享

 


2020/5/9

在投資領域中,我一直是以技術派為主,在回顧過去的線形時,並不會因為當時的消息面而對多空看法有所影響,但是在現在當下,判斷線型的時候卻會受到消息面的影響,大人物(像是巴菲特)的買進賣出、或是政府的護盤與否,都造成了我對技術面上或多或少的影響,然而這些影響並不能被量化,從而對是否能夠只利用技術面操作的自己產生疑慮
 


2020/4/27

S&P500本周將會收月線,雖然目前月線是下彎狀態,但K線站穩下軌往上讓盤勢恢復盤整偏多,而扣抵將從下個月起越扣越低,到七月時扣抵最低將來到2506,表示接下來三個月都是讓20MA重新恢復上彎的機會變回多頭;(如果不幸收破下軌的話果斷轉空看待)
周線的話扣抵則會越扣越高,直到7/13開始往下扣,所以除非V轉往上衝高,不然在7月左右較利於指數翻多的可能性;而日線看的話,反彈行情還沒有結束,上方雖然有季線及年線的壓力,但目前20MA扣抵仍低,20MA持續上彎維持多頭的機會較高(8個交易日後扣抵將來到2750,這附近會是多空膠著的地方)
 

 

2020/4/24

從三月的連續熔斷,FED利率調降至近乎零利率,這週油價竟然出現負數了呢!是一種"我給你錢,你快把油拿走"這樣的概念嗎?這除了表現出期貨機制的漏洞外(期貨遊戲規則歸遊戲規則,但怎麼在規則之外竟然是允許繼續運作的?),揪竟誰能從中獲利?

 


 

2020/4/18

質疑公債的避險好處


思考VTI 80%+公債或BND 20%是否是萬能組合?實際上使用上,如果在榮景期替換成VTI 80%+VXX 20%
是不是比公債更加的防守到A波的跌勢,等待A波確立後再把VTI的標的轉換也不遲。

 

實際上如果在榮景期三段式調整持股比重的話,會買到便宜的美債慢慢等他爬升,而股債齊跌的這段時間的債券投資就算回檔也依然是賺錢的;而VXX雖然在股市崩盤時創下大幅的收益,但它的操作相當擇時,如果長期投資將遭受大幅資本減損

 

由於VXX追蹤的標的: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這個指數的長期趨勢是向下的,因為VIX期貨指數在歷史資料中的大部分期間存在正價差現象,且遠月期貨價格大於近月期貨價格,轉倉時將面臨轉倉成本,而長期的正價差侵蝕淨值,就造成VIX 期貨指數長期走勢呈現下跌趨勢,所以只有短期大幅飆升時操作才有獲利的可能性,長期投資者就不適合將VXX放入資產配置中了,若想要以VXX作為避險工具,是需要在非高波動時期(多頭時期)付出相當高的避險成本。
(在台灣追蹤同樣指數的富邦VIX也在公開說明書提到: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波動率期貨,在過去歷史資料中多存在正價差現象,除了轉倉時面臨正轉倉成本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也將因價差收斂產生損失,因此長期持有本基金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本基金不適合以追求長期投資為投資目標之投資人。)

 


2020/3/28

在一個消息傳遞快速、反應也更加快速的年代,跟上一次金融海嘯不一樣了些,本來預計的長短期公債利差轉負這個指標,連看都來不及看到就出現了空頭走勢,更不用說本來預計的GDP慢慢降至零(只看到各大美國銀行在預估Q2 GDP可能低至0附近);大家都走在前頭,表示疫情緩解的時候多頭可能已經確立?

 

其實在年初的時候就很關注武漢肺炎,然而看到美國股市依然創新高,只是認為武漢肺炎可能對經濟影響不大且經濟數據都良好,所以投資人並不在意這個疫情,然而後來美國也出現疫情(武漢包機)之後,下跌的情況才出現,看得出其實美國的投資人只在意自己的國家是否受到影響,大家都不見棺材不掉淚XD
所以任何危機出現後,只要還沒碰觸(物理)到美國,就不能以股市當下的行情來判斷事情的嚴重性。

 

如果是打算布局C波的空頭的話,就必須等待周線層級的MACD死叉或是KD死叉才能出手,不管是下哪個層級的單,都要往上一個層級確認趨勢,跟往下一個層級進出場
 

 


2020/3/21

看著最兩個星期美股三天兩頭就來個熔斷,這週FED更是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 4 碼至 0%-0.25%,近乎零利率。
雖然川普那"STOP FUCKING SELLING"的Twitter讓我笑好久,不過當全球老大哥經濟出現這樣的大空頭,其他國家股市應該很難冷靜的下來,雖然說知道這一波的驟降(應該)是因為疫情影響,不過這一殺連帶先前完整的多頭技術線型真是扎扎實實毀掉,雖然說三月還沒結束月線還沒完整,但這空頭的恐慌確是有完整又很真實啊~

 

現在的情況大概就是已經在場子裡的哀哀叫,還沒進場的也在哀哀叫,情況不好的大概是資金沒了,情況好一點的大概是剩下的資金不知道往哪放,這情況下,除了繼續殺進殺出之外,"避險"應該是個很值得參考的選項。

 

那麼避險的投資工具又有哪些?反正遇到空頭大家都跌,大概只是比誰跌的少就算贏。

除了美金、近來日幣算是避險的熱門標的之一,不過觀察近年來幾次的金融風暴(包括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風暴),整裡來說美金的表現還是優於日幣,因此如果(在這一波見骨的砍殺下)有多於的資金,往美金放應該還是比較合理的。

 

另外黃金也是避險的不敗選項之一,根據歷史經驗看來黃金漲跌雖然也是隨全球經濟連動,但起伏相對來說比較小,貌似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商品。

 

如果不想避險,而想進行更主動積極投資的人,沒意外的話應該會以空頭操作為主吧,以利率這樣強硬的降低,顯示預估(或現在的)經濟下行的嚴重,幾乎肯定了這次的空頭將走完整個循環,完整的ABC波

 

基本上各種投資"預測"(或是說"判斷")的工具都各有各的立場跟切入角度,光是PTT股版上的大神們你就永遠參透不了他們到底怎麼判斷走勢的?要找到使用相同工具看盤的人不難,反正不外乎就是資金面、政策面、技術面、消息面等等等的這些,但要找到使用相同工具又能提出完整看法互相討論的對象其實是有點難度的。
這裡說的相同工具其實很重要,一個看消息面跟一個看技術線型的人應該是很難一起討論投資,大概是一種"還有半杯水 vs 只剩半杯水"的感覺(好爛的例子,反正就是切入角度不同對事情解讀也一定不同的意思啦!)
因此如果可以討論的對象與你是使用的是相同的工具,但能有不同的見解看法,這樣的火花才是比較有意義的

 

好吧~如果是積極操作的方向,除了大方向是空頭之外,該進行什麼商品呢?國內vs國外、債券vs股票、穩健型vs積極型?

 

如果有在關注財經新聞的話,應該會看到菲律賓突然停止全國股匯債市的交易這則重大新聞,表示現在只持有一個國家的券商已經無法避險了,也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有像菲律賓這樣衝動的國家!? 所以小資目前除了開幾個台灣的券商外,在國外也有開Firstrade帳戶以及ETORO交易平台,來分散風險,避免資金全卡在某個特定國家裡動彈不得。

 

然後以目前市場的方向,不管是哪種投資風險屬性:積極型還穩健型,如果只是單方面做多的話,可能就會面臨不少資產的虧損了,空頭的標的來講,台灣交易人較喜歡的像是:00632R(台灣50反一)、00669R(道瓊反一)等標的;不過若是相當看空股市未來的話,台灣除了期貨和選擇權市場外,沒有槓桿倍數較大的操作方式,而美股ETF卻有SQQQ(Nasdaq反三)、SPXU(S&P500反三)這種標的,可以讓投資人用ETF的方式就可交易放空股市,而ETORO平台上有更多的槓桿倍數可以做選擇,不過當然倍數越高風險也越高囉。

 

而債券方面,目前市場上不管是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債、市政債...等,都是慘跌,以空頭走勢來說唯一避險的債券類別就是美國公債了,在台灣交易的標的選擇性少、成交量低、管理費較高,也較容易出現明顯的折溢價,因此開立國外的交易平台可以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
 

☆ 海外交易券商Firstrade(第一證券)與ETORO(e投睿)評價與比較

 

ps1:或是近期你真的想操作多頭的話我真的想認真跟你討論

ps2:純屬個人看法

 

 

 

 

arrow
arrow

    小資情報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