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多月來,財富指標好像又多了一個--口罩XD

因為我們不是口罩富人(同時也鼓勵大家不要囤口罩,把物資留給第一線以及真正需要的人),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好好運用口罩就很重要了。
 

最近搭捷運或是到人比較多的地方,還是看到大多數的人帶著口罩,但不同的是比起前三四個星期大家都是戴著醫療口罩,最近戴布口罩的人數比例增加了。

先說一下口罩的結構,一般來說,最外層是防水層,中間層是過濾層(熔噴不織布),最內層是一般的不織布
 

最外:防水
中間:過濾
最內:防水


為什麼內外都要防水?因為過濾層有兩種情況下將失效,第一個情況試過率層已經吸附飽和,第二個情況就是弄溼。弄溼應該很容易理解,那什麼叫做吸附飽和?用一個很噁心但很好懂得例子,如果黏蟑螂的板子已經黏滿了蟑螂,其他的蟑螂就可以踏過已經在上面的蟑螂屍體然後輕鬆通過...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了==

 

回到布口罩套,為什麼要戴布口罩套?又要怎麼挑布口罩套?
第一次知道布口罩套是在fb看到一位醫療人員分享的資訊,表示使用布口罩搭配正確的過濾層,其實就可以達到一般醫療口罩的效果了,當然最大的好處就是因為多了一層布的防護,延長過濾層(或是說醫療口罩)的使用時間。

當然也可以把重點放在內層的加強上,內層墊片的防水主要就是防口水囉,畢竟帶著口罩講話打噴嚏什麼的難免會弄溼口罩,所以目前也可以看到市面上有在販賣一般的不織布或是混和布,搭配在口罩內層使用。

最近竟然也發現有平台在單獨販賣中間層的熔噴不織布墊片,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參考。

 

在墊片上的分類除了混和布料的材質比例外,大部分就是分為已經裁剪好或是要自行裁剪的,有附耳掛跟單純只有墊片的。

 

布口罩套怎麼挑? 大概分成以下幾點簡單分享

Q1.為什麼要搭配布口罩套?

A1.醫療用口罩為耗材,若無法取得足量的情況下,在醫療口罩外搭配布口罩使用,可以延長醫療口罩的使用時間

 

Q2.那布口罩需要怎麼挑?

A2.
(1)因為是醫療口罩外再多一層,想當然爾"透氣"是很重要的
(2)外層盡量選購防水材質

 

Q3.如果外層是防水的話,那內層的醫療口罩應該可以不用換了吧?

A3.就算是防水層還是會滲透,只是降低跟延長防水的時間,而且防水層的材質是聚酯纖維,過濾層的材質是熔噴不織布,兩者功效是不同的

 

Q4.那這樣到底要怎麼知道多久需要換掉內層的醫療口罩?

A4.感覺呼吸阻力變大就是過濾層已經飽和,這時就要更換---好~這是官方說法,畢竟有多少人可以明顯的感受出來今天戴跟昨天戴的時候呼吸阻力大小呢? 因此理論上來說,口罩有明確接觸到飛沫,或是進出醫院等情況,就一定要更換了,若都沒有這樣個情況,大約也3~5天要更換,不是用了布口罩套之後你的醫療口罩就變長年萬用

 

其他心得分享:

如同在前一篇口罩挑選中分享的,除了每一款口罩固定的過濾效果之外,密合度就是一切了,偏偏這是一個完全因人而異的變數,所以立體與否(立體還有不同的車縫方式呢)、有沒有壓鼻條設計、布料的長寬大小等,都會是影響密合度的因素,但這真的是無法有挑選教條,畢竟每個人臉型都不一樣,就只能靠大家自己嘗試囉

 


另外,有時候會看到有人把口罩戴在鼻孔之下,其實這樣的話不如別戴了吧= =

➔ ➔ 再另外~沒事多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

➔ ➔ ➔ 再再另外~除了外在的防禦,身體的免疫力跟抵抗力更是王道,請大家好好照顧身體

 

 

 只要免費註冊Likecoin會員,並且點擊下方拍手的符號5下,就可以給小資情報站一點實質鼓勵唷~

手機殼客製介紹看這邊

arrow
arrow

    小資情報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