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是我大二的時候開始的,跑步的時候左臀持續的疼痛,

但因為並不影響我跑步(只覺得下肢很容易痠軟),只有偶爾吃吃消炎藥止痛..

結果這就是整個坐骨神經痛的開端,

沒多久後跑步時,左臀和左大腿→小腿在跑步腳著地的瞬間,電擊般尖銳的疼痛出現了!!

這時候才驚覺不對勁,去了北醫附設醫院的骨科,照了X光後,

醫生表示脊椎之間的間隔(也就是椎間盤)是正常的,開了消炎止痛藥給我

之後就讓我轉去復健科治療了2個月(電療跟遠紅外線治療),但完全沒有改善QQ

於是就開始了我各種病急亂投醫的過程(誤

 

首先我先是在傳統的國術館治療了2~3年,還被半推銷的綁了兩年束腰→後來才發現這樣會讓腰部肌肉更脆弱阿阿阿

不得不說國術館在骨頭跑掉的處理真的很厲害,但治療脊椎問題效果就很有限...(或是其他厲害的我沒遇到拉)

於是我花了這些時間做了安慰劑療法,結果只是沒有變嚴重然後持續疼痛這樣

因此我只推薦急性骨頭錯位或是其他急性損傷可去國術館治療,不然就只是費時+花錢(很貴)而已

期間去過的國術館:建全接骨、網友很推的崇德整骨、劉炫見日式整骨等等

期間也曾再做過多次X光,醫生皆表示正常。

 

後來嘗試看中醫,去了健銨中醫診所,心得是針灸算不錯但候診時間相當長

不過好處是針灸完可以去對面的寶健養生館推拿,

這邊一定要推薦"許師傅"~每次去都可以讓我症狀改善一些

後來忍不住健銨候診的很長的時間後,我都直接去找許師傅自費推拿~

針灸的部分後來又遇到很厲害的吳修安醫師(台北市聯中醫傷科),而且他也會像國術館師傅那種的整復喔

加上又很便宜(100元)跟國術館比起來根本超值XD (而且治療時還可以順便跟醫生打屁聊天 哈

所以我就持續了約2年的自費推拿+中醫傷科→這段時間就不會每天持續疼痛了,

只有早上起床會不舒服一陣子,感謝吳醫師每次都讓我緊繃的上背鬆開來~

 

但是好景不長,我以為我只要持續看中醫總有一天就可以治好它

沒想到坐骨神經痛就是如影隨形的跟著= =

只要坐到較硬的椅子或是矮板凳,我的坐骨神經痛立馬發作且腰超酸

就決定要做比較深入的檢查,查了一下網路發現臺安醫院的MRI最不用等

給骨科醫師看診時我敘述了我漫長的病史後,順利地做到健保的MRI了

而且還不用排很久,隔個禮拜就能做了!!

05.jpg

做出來的結果很明顯是L4-L5椎間盤突出了(連我這個肉腳的看的出來

但醫生沒有馬上叫我開刀治療,教我先做復健的運動

如果還惡化的話才需要開刀(像是尿失禁拉 腿部無法施力等等 聽起來好可怕QQ)

復健的運動很簡單

04.jpg

就是趴著抬腳,左邊右邊各一次5~10秒做個20趟

接著換仰躺再做一次 就這麼簡單

結果居然成功了!!!我目前拼命跑跳才會有一點點不舒服~

其它正常生活完全不受坐骨神經痛的影響了!!

在這漫長治療期間,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持續的復健運動)

不能單單靠整骨、針灸、機器牽引拉腰等等,也要讓腰部的肌肉練起來

讓肌肉去穩固脊椎!!

 

<2018/8/11新增>

有網友私訊詢問期間是否有吃中藥或西藥來治療? 我在這邊一起回答~

由於西藥(不管是骨科、復健科或是神經內科)的開法,都是一顆消炎止痛藥+一顆肌肉鬆弛劑,因此都只是單純的症狀治療,治標不治本,只要一停藥就會乖乖回去找醫生= =,所以我只有在一開始很痛的時候會吃西藥,或是貼中藥藥布(中醫看診會送)

然後中藥的部分,我長期吃單方的薑黃,每天500mg一粒,薑黃素含BioPerine 500毫克 120粒,在其他保養品方面,我每天固定會服用的有魚油,加上高單位的維生素B12,能夠幫助神經細胞復原,還有一般台灣比較陌生的白藜蘆醇以上是我的回覆與目前為止的心得,雖然現在還無法恢復正常的慢跑,但小小的跑幾步測試目前都沒有什麼疼痛感了,當然~這條路還在繼續走下去...

 

<2018/12/03再新增>

最近陸續收到不少資訊是關於運動時感受的問題
我個人其實覺得回答這樣的問題有點尷尬
一來我不是醫生、也不是復健師或是物理治療師之類的,二來是在形容"感受"其實是很主觀的
因此在網友的詢問上,我覺得我真的很難明確的說明這些感受對而你言代表的意義?
或是你是否該繼續進行這樣的運動,畢竟這些運動對我來說是有用的(至少以我目前的經驗來說是這樣),
但我無法向你保證這些運動對你同樣有用,更何況我也無法知道你做這些運動的動作是否跟我一樣。
因此關於這部份,很抱歉我想我無法給你任何答案囉~
只能說的是,文章內的運動我持續在做,上面介紹到相關的保養品我也持續在吃,
跟坐骨神經痛的戰爭還在進行中...

 

<2019/10/23新增>
由於身體的狀況反反覆覆加上每天睡醒來都覺得怎麼還是很累,就算睡了八九個小時了也是一樣,躺太久整個背跟腰就繼續酸痛到不行,於是輾轉查到了一間主打肌肉放鬆跟骨盆調整的運動保健徒手工作室,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就預約了,這間工作室跟一般推拿10~30分鐘那種不太一樣,時間是一小時起跳的,雖然坊間的按摩服務基本上也都是一兩個小時,不過我覺得那種按摩主要是當時的爽感XD,加上隔天皮肉(或是肌肉)的酸痛覺得"嗯~我好像放鬆了不少"。

我這天預約了兩小時的課程,雖然說是主打骨盆整骨,不過其實大約80~90%的時間師父是在幫我做比較深沈的按摩,針對同一個點,可能進行7~30秒不等的深層按壓,這跟一般按摩的油壓或是指壓差很多。
按的時候真的很酸,特別是有脊椎側彎的地方,而花這麼長的時間在按摩主要是讓肌肉筋膜放鬆,剩下的時間用來調整也比較有效果,不會覺得是硬在那邊拉。
光是這點我覺得差很多,以往在中醫診所或是一般推拿,礙於時間關係,很多時候會覺得是硬拉,就算可以做了10~15分鐘的熱敷也是一樣,光是開背這個動作,幾乎沒有一次是可以拉一次就覺得拉開,但這間工作室應該是目前第一次拉背就整個拉開,而且沒有覺得不舒服。

由於難得遇到不同調理手法的老師,連忙詢問是何種手法,才知道原來是結合了物理治療跟運動保護員的調理手法。因為我目前只去過一次,也無法完整表達調理前後有多大的差異,應該會等恢復的狀況差不多之後再去一次看看,我姊妹也去過的經驗在這邊,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iHerb reward code for TW-HK-MO-CN-US-AU-PH-SG-MY and worldwide

 

 

 只要免費註冊Likecoin會員,並且點擊下方拍手的符號5下,就可以給小資情報站一點實質鼓勵唷~

arrow
arrow

    小資情報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